DSCN3130.JPG

每年的四五月期間,我常邀朋友一同到羅馬公路一帶賞桐花及看螢火蟲,每次都讓大家非常快樂,當然我辦的旅遊除了登山健行、人文風物外,當然一定有當地特產美食的品嚐囉,所以他們都很期盼我的節期邀約。

住在桃竹苗一代的人真的很幸福,每年四月底到五月中左右,在台三線一帶的山區,幾乎都可以看到盛開的桐花,五月中開始又接著可以看螢火蟲。在羅馬公路的某處山徑上,在漆黑的夜色中,成群的螢火蟲就在妳身邊飛舞,伸手就可以抓到螢火蟲,哪種滿天流螢、淒美迷離的感動,不是身處其境是無法感覺的。

曾經想換個地方賞流螢,聽說內灣的螢火蟲漫天遍地,曾經去幾次內灣,都是人比螢火蟲多,不小心還被開了違規停車的罰單,真是%︿&$#@

聽說大山背是一個賞油桐看螢火蟲的好去處,所以邀了教會好友一同前往。大山背位在新竹縣橫山鄉的山區內,沿著台三線快到竹東前會經過一個平交道在平交道旁叉上斜坡,一路前進。沿途指標清楚,可以直接抵達客家人文生態館。這裡是三個步道(茶亭、大旗崠及騎麟古道)的交會休息的地方

DSCN3124.JPG

 

這裡早年是豐鄉國小的校址,封校後政府改租給餐飲廠商經營。不過這家廠商的確很用心的經營此處,原本的校舍保整建的美輪美奐,二樓有改良式的亭樓,簡單古樸卻與當地環境相融合,沒有喧賓奪主的氣勢,在樓上可以眺望山谷盛開的油桐及遠處橫山鄉的房舍。今天是非週末假日,所以遊人很少,我們坐在庭院的雕花椅上,享受清風徐來,花香圍繞,還不時傳來咖啡的香氣,人生不就該是這樣嗎?不然我們終日忙碌的目的在哪裡呢?

DSCN3125.JPG 

DSCN3137.JPG

往校舍後方望去,可以看見大尖山,還有一些山間散落的油桐樹。這家廠商在後面校舍的裡外都有展示客家人文的畫作,還有影片介紹,包括傳統各家人的傳統食物、器物、婚嫁、農作、自然景觀、生活方式等,讓我們增長不少見聞。建議大家最好在非例假日來這裡,不然遊客很多就無法享受一個大自然的安靜恬美了。

DSCN3128.JPG 

今天我們計畫走騎麟古道,古道入口就在客家人文生態館的前方一、二百公尺處,開始一路沿著階梯向下,可以看到滿地散落的桐花,讓人不忍踏上去。

DSCN3134.JPG

騎麟古道上會經過三個糯米橋,有的糯米橋旁會豎立一個龍柱,非常特別。有的糯米橋已經失去以往過渡的功能,被棄置在草叢之中,十分可惜。這些都是先民的智慧遺址,做為子孫的我們,應該好好的保存,自從接受西方文明以後,我們可以誇口的文化遺產已經不多了。

DSCN3141.JPG 

DSCN3140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rate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