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p477.GIF

今年四月單獨前往鶯歌石旅遊,以往都是到大漢溪對岸的福徳坑山一帶登山,今天一時興起,改爬鶯歌石,根據我事先研究,鶯歌石路徑可以安排程O行縱走,非常適合我一個人,不然還要另外搭車到放車的地方,非常不便。。

其實爬鶯歌石是有點典故的,有一次我走桃鶯路由桃園下三峽,在接近鶯歌鎮時,發現路旁山勢環抱,高聳秀麗,因此產生到此登山的想法。

map.gif

 

 

鶯歌鎮舊時稱為「鶯歌石莊」,鎮名源自於鎮北山脈屹立一塊鶯狀石而得名。臺北縣鶯歌鎮志有如下的記載:「本鎮在清朝光緒年間名為鶯歌石莊,因北山脈斜坡翠嵐屹立一大岩石,其形似鶯,古稱鶯哥石,清代改稱鶯歌石」。台灣光復後正式命名為鶯歌鎮。

我將汽車停在洪德宮前,洪德宮規模不大,供奉戰國時代著名兵法家孫臏,故又稱為孫臏廟,廟名取有「宏揚武德」之意,後殿上方有一巨形的孫臏神像,非常威武,廟前寬敞可供停車。

DSCN3077.JPG

 

沿著洪德宮的圍牆上的指示路標,很快就登上往鶯歌石的石階,鶯歌石其實不大,近看看不出什麼名堂,好像要由某個角度看才像此處有個平台展望極佳,剛好能眺望隔著大漢溪遙遙相對的三峽鳶山及大漢溪河谷。山上山徑四通八達,是一個提供鎮民休憩的好去處,今天因為不是週末,所以遊客不多,可是山風略大,有些涼意。

 

經過鶯歌石後,繼續沿著山徑往上攀爬,會先經過牛灶坑山、沿途山徑清掃得非常乾淨,是我登山以來所見最乾淨的山路,後來發現前方有五六個人在清掃,一問之下,才知道是鶯歌鎮公所僱請鎮民協助清理山路,這些鎮民非常和善,告訴我有哪些地方可以去,還給了我一張手繪的山徑圖。

 

DSCN3064.JPG

此處雖然山勢不高,可是山徑極富野趣,走在小徑上,頗有爬大山的味道。龜公山就在碧龍宮的上方,遊山投下方的步道下去,很快就到碧龍宮了,碧龍宮金碧輝煌,信徒甚多。

DSCN3069.JPG 

20070503_31.JPG

由碧龍宮往回走,會來到一個平坦的水泥步道,這條步道會穿過一個山洞,後來知道以前這裡有出產煤礦,這是運送煤礦的台車軌道,現在止剩下這個山洞可供憑弔了。

20070503_37.JPG

經過這裡後,很快就來到山林禪寺,也快接近整個旅途的終點了。算算時間,大概兩個多小時,沿途山徑平坦,非常適合假期全家出遊。

如果四月前來,還可以看到滿山油桐盛開的美景喔。

20070503_53.JPG

如果想知道詳情,可以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(0477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rate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