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比較忙也比較懶一點,所以好久沒有更新我的部落格了。

主要是找工作的過程中,心情起起伏伏,影響心情極大。

來到加拿大剛好滿三個月的今天,我終於找到工作了,謝謝親朋好友的關心與支持,

這家公司很驚訝我有很多國際證照及專長,每項專長都是他們極需要的。
為了找工作,我向上帝禱告:
1.只要開一條路(一個工作),把其它的路都關掉(因為專長太多,不易選擇哪一個未來有前景,寫不同的履歷也好累)
2.可以利用我大部分的專長(可以增加我的競爭力)
3.可以出差(其實想免費旅遊)

這個公司正在建一個新的冷凍乾燥工廠,要建廠房(我有土木碩士)、組裝生產機械設備(哈哈!機械博士)、要電腦控制(我有微軟網管證照)、要ISO認證(我有ISO 稽核員證照喔)、使用SAP ERP管理系統(我有SAP顧問證照)、要專案管理(我有國際專案管理證照)、對他們最重要的是:這個人要會讀寫翻譯中英文(這不用說了吧)。

哈哈!每一項我都可以耶,而且有時候要去大陸出差。
更好玩的是,這三個月以來,只有這家公司跟我持續聯絡,其它的公司只打來一次電話後就沒有下文了。
神完全聽我的禱告,給我最好的工作。

唯一的缺點就是離家遠了一點,上班單程要一個半小時,所以未來想要搬到全家工作上班都近一點的地方。

找工作的事要從頭說起
來到加拿大前,就已經陸續關心加拿大職場並開始寫履歷了,一到加拿大後,就將準備好的履歷一一拋出。
來到加拿大的第三天一大早,住家附近的捷運公司就來電與我洽談,我還在時差中,英文一時結結巴巴。談了五分多鍾,對方說:我們會再跟你聯絡。從此沒有下聞。

大約一個禮拜,一家獵人頭公司的主管來電,與我電話談過後,約我去八月一日下午兩點到公司進行面談。
八月一日下午一點半,我就提前抵達那家公司,原來就在Metrotown捷運站旁的大樓的第十四層,進去後,才發現這個位置的景觀非常棒,整個Burnaby北部、溫哥華內港及北溫的美景都在眼前,在這裡上班一定非常心曠神怡。
因為我應徵的是SAP ERP訓練師的工作,所以聊到我對SAP ERP的教學與實務經驗,因為我有SAP ERP顧問的證照,所以他們對我很滿意。我以為馬上就有可以有工作了。誰知回到家後,老婆潑了我一盆冷水,她說:獵人頭公司只是要收集你的資料,放在他們的資料庫內,面試並不表示有工作。害我的心涼了半截。後來發現的確是如此。

此後陸續丟了將近四十封應徵信,可是都石沈大海,毫無音訊。這家獵人頭公司在八月底和九月都各打一次電話來,詢問我是否找到工作,並且表示他們正在幫我找合適的工作。

十月初,這家獵人頭公司又打電話來,說有一個工作,離溫哥華有一段距離,問我有沒有興趣去面試。
心想,有工作就好,哪還能挑啊。不管如何總是先去面試一下,即使沒有應徵上,也可以練一下面試技巧嘛。於是就答應了。

第一次面試時間安排在10月8日(週三)下午三點,我先跟獵人頭公司的 Todd 約好二點十五分在Tim Horton's 見面,聊一下等下可能的面試問題,及我可以問的哪些適當的問題。

Todd告訴我這是一個合約的工作,時間可能只有半年,在他們目前的人力資料庫內,目前只有我合乎這個工作的資格要求。所以這家公司要不就錄取我,要不就暫時找不到人。這倒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。心想只要好好表現,應該沒有問題。雖然是短期的合約工作,至少可以培養加拿大工作經驗,要找下一個工作就容易多了。


我們在二點五十五分抵達公司,跟我面試的有公司老闆、總經理、專案經理、集團老闆的兒子(我也不知道他的頭銜是什麼),哇!好大的陣仗;他們用英文問了一堆問題,還好當天頭腦清楚,應對如流,大家相談甚歡,彼此都留下很好的印象。
面試結束後,我問 Todd 要多久才會有消息,Todd 說一般都要個三天時間,讓公司內部討論後才能決定是否要用我。
隔天一大早,大概八點半左右,Todd 就打電話來說:好消息,那家公司說不想用合約的方式聘我,想要直接聘我為正式員工。
哇!我有工作,要開始上班了。

等等!別高興太早。這才是煎熬的開始。
跟 Todd 用電話聯繫了幾次,一直沒有接到正式聘用通知,可是我心中知道這是上帝給我的工作,因為跟我的禱告很吻合。
週五接到Todd通知,公司還要跟我面試一次,時間在下週二下午三點半,Todd 說全職員工的案子是由 Allan 負責,所以這次會由Allan 跟我一起去;這次跟我面試的是技術單位的另一組人馬。天啊@#$%︿,還要一次@%#$︿$
不過聽說加拿大面試都是兩關,好吧。

10月14(週二)日下午三點跟 Allan 先在 Tim Hortan's 碰面,交換一下意見及可能狀況,就一起到公司去了。今天的得失心比較重,所以比較緊張。這是面試的有公司老闆,專案經理、集團老闆的媳婦(也不知道是什麼頭銜),還有技術單位的主管兩人(都是大陸來的),大家寒暄一下後,公司老闆說話了:"我們公司技術主管會問你一些工程技術的問題,你們就直接用中文對話,不用管我們其他的人,我們就在旁邊看你們對談互動的狀況"。

旁邊坐著老闆及一些高階主管,聽我們說著他們聽不懂的話,心中覺得好奇怪喔。所以當技術主管用中文問我時,我都是用英文回答。老闆又再次提醒我,要用中文回答。好吧,我心裡想,我可是為了你們著想耶,講中文對我有什麼困難。
當然大家用中文談得很高興啦,英文我可能不好,中文難道還有問題嗎!!
第二次面談結束後,技術主管帶我去實驗室參觀一下,並介紹技術單位同仁給我認識,原來技術單位都是大陸人。
以後我要夾在管理單位(加拿大人)及技術單位(大陸人)中間,看來整個公司就我一個人是台灣人了。

原本以為隔天應該可以會接到上班通知了吧!
沒有!!後天!!沒有~~~

十月十七日(週五)下午又接到 Allan 的電話,說公司要我翻譯兩份文件,一個是中翻英,一個是英翻中,翻譯完後,立即寄給公司。

我問Allan這是表示開始工作了,還是考試?

Allan說:這是考試,公司要根據我翻譯結果做出最後決定。
好像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回事,倒是叫我遇見了。好吧!不然要怎樣?

花了幾個小時將兩份文件翻譯好,為了讓這些大陸人的技術主管讀起來順暢一點,我又花了一些時間將台灣的口吻用法改成大陸的(有點馬屁)。自己讀過以後覺得很滿意,就用電子郵件寄出了。

然後又是漫長的等待。等候的日子是漫長的。
那種期待與失落的等待也是最叫人煎熬的。
這段時間我正好讀到聖經創世紀有關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故事;他們得到上帝的應許後,又等了十幾二十年才等到應許的實現(如果你不知道他們的故事,請讀聖經創世紀喔),這倒是給了我很大的安慰,神要我們學習等候,神會在最適當的時間給我們。
我又由荒漠甘泉中讀到,我們在祈求後,若知道神已經給我們了,就要尤祈求轉為感謝讚美。
經過這一段過程,我深深覺得上帝會給我這個工作,所以我開使用讚美來敬拜上帝。
不過等候最後審判的心情還是一直起伏不定。

10月24日早上,Allan 來電說公司已經同意用我了,我待會會收到聘僱通知的電子郵件,並祝福我一切順利。

感謝上帝,讓我在這三個月內學習等候,仰望,禱告與讚美,並經歷神的帶領。

公司要給我一台新電腦,所以我可以將我現在用的電腦轉送給Leo了,

Leo現在用的筆記型電腦是我在2002年去密蘇里大學當訪問學者時購買的ASUS P3 筆記型電腦,在2006年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前我給他的。雖然這台電腦已經六歲了,可是使用起來還是十分順暢,可以Leo 一直覺得電腦太舊了(因為全家只有他用P3等級的電腦),所以一直吵著要換電腦,這下又可以接收我這台兩歲的 Acer 筆記型電腦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rate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