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四、五月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,今年的桐花開的比較晚,從這週開始將進入盛開季節。每到此一時節,就會讓我想到小粗坑古道。

小粗坑古道是日據時代闢建、沿著小粗坑溪溯溪而上,當時是一條牛車道,據說可直達石門水庫。早年這條路是粗坑、關西十寮、竹坊、茅武督等地居民運送物資出入的必經之路,風光多年,後來由於興建石門水庫,淹沒了許多田園屋舍,居民陸續他遷,山區住戶越來越少,加上童話世界闢建後,興建了可通行汽車的柏油馬路,古道因此失去了交通的重要性而逐漸沒落。

小粗坑古道是我很喜歡賞桐花的地方之一,古道範圍不大,坡度平緩,安靜清幽,綠蔭遮蔽,蛇木叢生,還有潺潺小溪相伴,從入口處客家伯公廟一直走到路尾(石門山與粗坑山登山口),來回全程約1.5小時,一路走來備覺神清氣爽,沿途種有許多油桐樹,桐花盛開時,白雪遍地,暗香飄揚,令人驚豔。古道旁邊就是石門山,登頂只要十餘分鍾,對體力不錯的人,倒是不錯的附帶路線。

此處適合散步、冥想、朋友或全家同遊,沿途並許多農作特產,五到十月月盛產嫩得出水的竹筍,便宜又好吃,是不可或缺的戰利品。妳可以在路口找葉老伯買竹筍,他多半會拿兩個空簍子做載路旁賣,空簍子要怎樣賣竹筍?

其實他的竹筍園就在旁邊的山坡上,隨買隨採,保證新鮮好吃,吃過後保證你不想吃別家的竹筍,據他說是因為他的地下水源是甜的,種出來的農產品都很甜。我不清楚他的地下水源是否真的很甜,可是他的農產品真的很好吃喔。


相片來自: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rate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