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家的大門

過去因為工作關係,沒有機會陪同爸媽回福建老家走走,爸爸年紀漸長,所以我告訴自己,今年一定要陪同爸媽一同回老家掃墓,順便認識一下老家的堂兄弟姐妹們。

老家位在閩江口附近,在馬尾上方的小鎮--亭江,以往隸屬於閩安。

閩安是中國東南沿海著名的軍事 重鎮及千年古鎮。閩江在閩安形成峽谷天險,控扼閩江江防要隘,是歷史上省城東大門惟一的水路通道,在歷朝歷代皆是軍事要塞。公元893年,唐朝已在閩安設巡檢司衙門,宋代時列福建四大名鎮之首,元明清時沿襲為軍事與海上貿易重鎮,也是 千年來兵家必爭之地和古戰場,保存有大量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文物古蹟,包括古遺址、古建築、古墓葬以及摩崖題刻等。

閩安港上游是馬尾港,周邊 除有馬尾船政系列古蹟外,還有保存完好的南般炮台、金牌炮台、長門炮台和圓山水寨、琴江水師旗營等;建築文化價值,閩安鎮古巷古街錯落有致,擁有唐、宋、 元、明、清5個朝代的古民居、古寺廟,大宅小院鱗次櫛比,具有很高的研究和欣賞價值。

鄭和下西洋的造船與出發地點,就是在閩安對面的長樂縣,現在閩江邊建了鄭和紀念公園。靠近江邊的堤岸建成古代船首的樣子,彷彿鄭和正要出發遠洋,頗有創意。




鄭和紀念公園附近另有金剛腿公園,金剛腿是閩江勝景,又稱龍腳石,傳說金剛在此洗腳而得名。瀕江陡伸的巨石,形似金剛腳穿靴 子濯足江濱,腿下懸空部分長達26米,是閩江的天然航標。岩上有1921年福建省長李厚基所書"金剛腿"和著名海軍宿將薩鎮冰題的"金剛濯足"等刻字。" 金剛腿"適處閩江淡水與海水相遇之處,所以傳說更加神奇。



老家的大門還是維持在一個世紀以前爺爺年輕時搬遷來此的樣子,樓下是大廳,樓上有三個房間,每個房間比現在的廚房大不了多少,可是每個房間要擠3、4個小孩,唉! 以前的小孩還真辛苦。
老家位在舊街旁,舊街是亭江鎮原本最熱鬧的古街,但是因為街道狹小,連這裡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--三輪車--都進出不便,所以在舊街前面建了新街。這裡的新街比台灣的小鄉鎮的街道還要小,主要的交通工具還是三輪車及腳踏車,陸上乍看之下還算乾淨,可是路人隨地吐痰的習慣,讓人不敢恭維。



舊街口有一個新建的牌坊,牌坊後方有一個廟及小城門,路旁的小溪已經整修鋪設成雕樑畫棟的休憩處,十分美觀,也減少了臭味。




今天家族要到山上掃墓,九叔帶著祭物與小姪女一同走在古街上,要到牌坊與大家會合,一同出發上山祭祖。

抵達牌坊後,大家搭乘租來的小巴士上山。亭江鎮的巴士就像是台灣的小貨車,裡面只有兩排座位,因為位置少,所以在駕駛座與乘客間,用木板另外搭了一排倚子,車子避震系統又不好,坐起來很不舒服。
祖墳在很高的山上,山路有很小,在剛上山的時候,司機為了錯車花了不少腦筋,坐了半個多小時的車,還要走一段路才能抵達祖墳,


大家齊心努力,將祖墳四周的野草清除乾淨,又在墳上壓上冥紙,我也不懂這是什麼意思,漂亮的小姪女再組墳前照了一張相。在祭拜後,大家照例要吃光餅夾滷肉,不好意思,我還是不知道典故,不過還不錯吃就是了。



舊街口的小廟裡三不五時有上演酬神戲,我在老家時,抽空去看了一下,因為是地方戲,比京戲少了一份熱鬧與花俏,表演的步調比較慢,又是用福州話唱了,實在聽不懂,不過舞台旁邊有字幕,所以還能知道演員在唱什麼,這讓我回想到二、三十年前,電影院也是一邊放電影,一邊放字幕,好懷念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rate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