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幾年前經過九份時,曾經看到遠觀無耳茶壺山,當時心想往之,但一直都無緣登頂。最近看到一些登山資料介紹,在無耳茶壺山頂可以看到東北海岸的山海美景,一時心癢,決定一定要抽空去爬。

今天邀了教會的巫媽媽一同前往,我們在八堵交流道下高速公路,然後在九點左右到了瑞芳火車站,原本想到站前的美食街買出名的胡椒餅,可是發覺瑞芳人的生活步調真的很慢,很多市場店家到了九點左右才陸續開門做生意,找到胡椒餅店時,老闆還在準備開張呢! 並對我們說半個小時以後再來買。算了,不買了。

我們就轉到市場內去買瑞芳也很有名的龍鳳腿,就是用豬腰油網加上蔬菜與絞肉的餡料油炸,嗯!!味道還不錯,瑞芳市場裡面有三家在賣龍鳳腿,可是每家都說是著名影歌星推薦,不知道哪一家是真的。

到了金瓜石,我們將汽車停到勸濟堂上方的免費停車場,然後開始登山,當然先在登山口照一張相囉。
無耳茶壺山又稱獅子岩山,因為從濱海公路的水簾洞望去,它像一個獅子,可是如果由102公路望去,它又像一個沒有握柄的茶壺。其實無耳茶壺山是一個由沈積岩矽化的角礫構成的山體,海拔約為580公尺,是金瓜石的最佳地標,亦是金瓜石最具代表性的精神像徵。在金瓜石地區,到處都可以看見無耳茶壺山,金瓜石一帶的山上都事芒草,行走在山間,頗有西出陽關的蒼涼美感。一路上有很多樓梯,對不喜歡爬樓梯的人,建議不要來這裡。




好不容易快爬到山頂了,趕快跟無耳茶壺山照一張相。巫媽媽雖然已經60好幾了,可是體力可是不輸年輕人,一身登山裝備也很齊全,一副登山老手的樣子。


下山後,我們由勸濟堂延著階梯而下,順著祁堂老街散步,祁堂老街曾經是金瓜石最熱鬧的街道,曾幾何時,已經失去舊日的豐采,遠遠看到一間日式的建築,躲藏在綠葉樹叢中,顯得清新脫俗,可是走進一看,原來是一間小小茶藝館,可能是生意不佳,早已經結束營業了。


跨過內九份溪往黃金神社走去,經過環境館、太子賓館、日式宿舍區、沿途種了許多櫻花,雖然時節已晚,多數櫻花已經長出綠葉、不久就將完全掉落,春已晚,新綠初生,歲月輪轉,又是一年,青山依舊,可是卻看見金瓜石得轉變與滄桑。


在快要抵達黃金神社前,看見路旁立了一個"我們祈禱世界人類的和平"的小木柱,襯的背後遠處的基隆山,我也祈禱人類能彼此相愛,遠離戰爭與侵略,讓世世代代能幸福快樂的生活在地球上。


上到黃金神社的路是有許多台階的黃土路,黃金神社位在黃金博物館後方大金瓜石山的半山腰上,可以眺望整個金瓜石地區,景緻優雅,清風徐來,非常涼爽,依據神社旁的說明牌,神祉初建於明治三十年(1897年),位於大金瓜石山腳下,主要祭祀大國主命、金山彥命、 袁田彥命等日本礦山守護神。後來因為礦山繁榮,金瓜石躍為亞洲金都,於昭和年間擴遷至此山腰處,規模頗大,包括寢殿、參殿、洗水亭及參道;參道就是走上來的石階路,當時沿途設有烏居三座、 旗幟台五座、入苑銅牛乙座;拾階而上,步道兩側設有十餘座石燈。在此可清楚看見對面的無耳茶壺山。



與九份的熱鬧相比,金瓜石就像是一位安靜的村姑,默默安分的渡著每一天得日子,沒有驚濤駭浪,確有著淡淡的恬靜,如果你不曾來過金瓜石,或是你想找一個可以沈靜的地方,金瓜石會是一個很好的去處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rate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